体育教学

通知公告

体育部2023年优秀研究... 体育部2023年优秀研究... 羽毛球俱乐部高水平运...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 2023年体育部新进教师...

教学概况

体育课程及学分概况

北航体育教学有着辉煌的历史,北航体育教改特点是起步早,方向明,立意新、步子快、成效大等。1985年开始进行教学改革,将传统的教学模式改为专项课教学和选修课教学;1990年改为程序化教学模式;2000年进一步改为健康体育教学模式。由于北航体育教学的突出成绩,受到各级部门的表彰,1992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996年获全国体育教学优秀院校称号,2000年获北航优质课程称号,2002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3年9 月北航大学体育获北京市精品课,2003年12月评为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课,这是全国唯一一门体育类课程获此殊荣。2003年获教育部《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先进学校的称号。

目前北航体育教学采用的是健康体育教学模式,树立宏观大体育观,压缩课内学时,增加课外学时,降低强度增加频度,减课不减压,课内外一体化,体育锻炼四年不断线。其教学指导思想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增进学生身心健康;传授健康知识、体育技能;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帮助学生形成个人体育专长;培养学生自主锻炼的习惯和欣赏能力,树立终生体育思想。

课内教学主要传授健康理念、健身方法、体育锻炼科学规律、体育欣赏知识,同时发挥体育教育的多功能性,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和意志品质教育。体育教学以专项课选修课为主,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教师、项目、上课时间,形成自己的体育专长。课外体育纳入体育课程范畴,其形式多样化,管理现代化,培养体育锻炼习惯,树立终身体育思想。

体育共计4个学分,包括:

(一) “单项教学俱乐部”课内选修(选项)课:(3学分)《0.5(特色)+ 2.5(兴趣)学分》;

(二) 课外体育活动(TD体能锻炼走廊、田径场(篮球、足球场)门禁、单项俱乐部协会活动):(0.6学分);

(三)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0.4学分)。三者均合格是获得体育学分的必要条件,缺一不可。

(四) “单项教学俱乐部”课外选修(选项)课:每学期0.5学分,不占体育学分,是针对课内教学而开设的体育课外俱乐部辅导教学课。

(五)“单项教学俱乐部“运动训练课(一般运动队):(4学分)《课内外(4学分 + 体质健康测试(1-7学期每学期)》

(六) “单项教学俱乐部”运动训练课(高水平运动队):(4学分)《课内外(4学分)+ 体质健康测试(1-7学期每学期)》

(七) 体育康复保健课:(4学分)

(八) 飞行体育(4学分)《课内(4学分)第一学期2学分+第二学期2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