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地设施

通知公告

体育部2023年优秀研究... 体育部2023年优秀研究... 羽毛球俱乐部高水平运...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 2023年体育部新进教师...

规章制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路校区室外场地使用申请和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规范体育部管辖范围内的室外场地,合理利用场地资源,保障各类活动的组织安全、落实安全责任,依据学校有关规定,特制定本办法。

一、场地使用基本原则

本办法适用于学院路校区室外场地,包括篮球场、小足球场、网球场、排球场、TD锻炼走廊、田径场、田径场看台。

(一)场地主要用于体育教学、训练、比赛和学生课外体育活动使用。教学使用期间不对外开放,无关人员禁止入内。训练和比赛时,所涉区域禁止从事其他活动。

(二)场地使用优先级顺序为:

1.公共体育教学;

2.校级代表队训练和比赛;

3.体育类社团活动;

4.二级单位比赛等其他活动。

(三)所有场地免费向北航在职教职工、在读在校学生和离退休教职工开放。根据疫情或其他情况,需持相关证件进入场地。

(四)极端天气下场地不对外开放。

二、场地使用审批流程

(一)教学秘书负责体育教学场地使用审批,审批通过后抄送场地助理;

(二)场地助理负责代表队训练场地使用审批,审批通过后抄送群体助理;

(三)群体助理负责校级比赛场地使用审批,审批通过后抄送场地助理;

(四)场地助理负责社团活动、二级单位比赛及其他活动场地使用审批和管理。

三、体育活动类型与使用申请流程

(一)大型活动(50人以上,包括但不限于校级、院级活动)

申请单位需至少提前一周,通过OA“会议活动审批(预订大型会议室)”进行线上申请预定,按线上流程执行。

(二)周期性活动(50人以下,如社团、协会、俱乐部、校队等)

1.申请单位需至少提前一周,通过体育部综合办公室电话:82317046进行申请预定;

2.通过电话申请后,在北航体育部官网下载并填写《场地申请表》(体育部官网首页 »下载专区 »《场地申请表》)(或见附件1);

3.提交填写完整的《场地申请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路室外体育场地申请使用安全承诺书》(见附件2)至体育部。

(三)临时性活动(50人以下)

1.申请单位需至少提前一周,通过体育部综合办公室电话:82317046进行申请预定;

2.通过电话申请后,在北航体育部官网下载并填写《场地申请表》(体育部官网首页 »下载专区 »《场地申请表》)(或见附件1);

3.提交填写完整的《场地申请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路室外体育场地申请使用安全承诺书》(见附件2)、活动安全应急预案(见附件3)至体育部。

四、场地申请注意事项

(一)申请单位负责人签字须由学校教职工审核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因故变更或取消申请预定的,需正式提交变更或取消申请,并书面或者口头提前3个工作日通知;

(二)按照学校要求,集体借用包括但不限于举办校级活动、院系活动场地须提交详细活动方案及应急预案,指定活动安全责任人并签订安全承诺书;

(三)申请单位举办各类活动须提前实地查看场地环境,做好安全教育和应急预案,活动过程中要爱惜场地和设备设施,若对设备设施造成损坏或丢失的应照价赔偿;

(四)疫情期间,各使用单位要做好消毒和卫生等工作,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做好疫情防控和人员疏散方案。

五、场地管理规则

(一)为保护场地免受损坏和运动人员的人身安全,严禁在场地内进行轮滑、儿童滑板车、自行车,机动车辆以及不适宜场地活动的器械进入场内,特殊情况除外。

(二)为保持场地内环境卫生,严禁在场内吸烟、吐口香糖、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矿泉水瓶等。

(三)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有机溶剂、油类、化学药品、腐蚀性物品、有色饮料和食品及其他火种入内。

(四)场内严禁乱涂、乱刻、乱张贴,由于使用不当或者人为因素造成损害者,责任人员应照价或原物赔偿。

(五)严禁携带宠物进入场地,严禁在场地内放风筝。

(六)入场运动者必须穿运动鞋,严禁携带对地面有划伤风险的器械。

(七)入场运动人员应遵守社会公德,禁止赤膊,爱护场内一切体育设施,未经批准,不得随意拆卸和移动体育设施。

(八)凡进入运动场人员,均应接受场地管理人员管理,服从指挥,不得在体育场内取闹、打架斗殴、聚众滋事。

(九)田径场天然草坪为足球训练、比赛使用,未经许可不得作其他用途。

(十)未经许可,不得在场内集会和进行非体育活动,一经发现将取消使用场地的权利,并报学校有关部门处理。

(十一)未经许可,不得在场地悬挂横幅、宣传标语等。

(十二)违反规定的人员,场地管理人员有权叫停活动或驱逐出场;对态度恶劣、情节严重、有意滋事、闹事者扭送学校保卫处或公安部门处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六、附则

(一)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在北航体育部,自颁布之日起执行。


 附件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路室外体育场地申请表.doc

 附件2: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路室外体育场地申请使用安全承诺书.doc

 附件3:安全应急预案(模板).doc



体育部

2022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