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体育部2022-2023年度研...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 体育部第61届师生运动...

教学公告

2018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排球联赛规程

时间:2018-03-22             阅读量:

 

2018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排球联赛规程    

 

排球作为北航的传统体育项目之一,一直以来就有着极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北航男排、女排在全国各类大赛中顽强拼搏,展现了北航学子的拼搏精神和顽强斗志,使北航的排球氛围更加浓厚。与专业排球队相比,北航的业余排球事业一直开展的如火如荼。  

 

为全面贯彻全民健身计划,进一步推动我校体育活动的开展,丰富广大同学的课余生活,促进我校排球水平的提高,特举办2018年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排球联赛,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部主办,北航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和北航排球俱乐部共同承办。  

 

 

 

比赛名称:    

 

2018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排球联赛  

 

主办单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部  

 

承办单位:    

 

北航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  

 

北航排球俱乐部  

 

组织委员会:    

 

组委会主任:张洋 王民怡  

 

组委会委员: 郝杰 刘基强  

 

仲裁主任:陆科  

 

仲裁委员: 王宇龙 杨西  

 

裁 判 长:王民怡  

 

比赛时间:    

 

201848-527  

 

比赛地点: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路校区排球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排球场  

 

 

 

一、参赛队伍    

 

男子组:A8支队伍,(12,3,67,14,1524  

 

Bx支队伍(视报名情况确定)B组队伍考虑到大一年级技术水平较低以及各学院队伍人数不足的问题,按照2017年新生杯队伍进行预分组,大一书院队伍与对应的高年级学院队伍联合组队,以书院为单位进行比赛,每队上限14人,不限制各年级人数。  

 

                           

 

  注:1.预分组尊重各队伍意愿,若各分组中其中一支队伍希望自行组队,则相应的队伍需要自行组队或归于本书院其他队伍,禁止违反规定自行联合组队;  

 

2.各分组队伍中,若高年级队伍队员需参加甲组比赛,则对应书院队伍则需自行组队或归于本书院其他队伍,禁止违反规定自行联合组队;  

 

3.允许未在表中的队伍以本学院,书院名义自行报名参赛。  

 

女子组:x支队伍(视报名情况确定)女子组队伍由于大一各书院参与人数有限,无法进行分组,故只接受本书院或本学院队伍报名,不允许学院书院间联合组队参赛。  

 

每人只能参加一支队伍的比赛  

 

各参赛队拟缴纳报名费200元,各学院不限制报名队伍数目。每支队伍上限为14人。禁止违反规定联合组队参赛。任何体育特长生不得参赛。  

 

二、竞赛办法    

 

男子组根据实际水平报名分为A组、B组。其中男子A组队伍8支队伍原则上由2017A7支队伍与B组第一名组成,A组一共8支队伍,如遇特殊情况,例如有上述队伍未报名参赛,或者选择报名B组,则再行讨论商议。B组面向有一定排球基础或有兴趣参赛的球队。  

 

A组比赛采取单循环赛制,单循环胜场前四的队伍按照1-42-3进行半决赛,胜者进入决赛。胜场最低者降级。  

 

B组队伍  

 

B组队伍通过抽签分为四个组,每组四或五支队,采取单循环积分制,每组出线两支队。产生的队伍按照排名交叉淘汰赛,最终决出一二三四名。B组淘汰赛比赛上半区A1-B2B1-A2;下半区C1-D2C2-D1  

 

女子组队伍通过抽签分为若干个组,每组四或五支队,采取单循环积分制,每组出线两支队。产生的队伍按照排名交叉淘汰赛,最终决出一二三四名。B组淘汰赛比赛上半区A1-B2B1-A2;下半区C1-D2C2-D1  

 

小组赛成绩依次按照胜场、积分、C值(胜局总数/负局总数=C值),Z值(总得分数/总失分数=Z值)、胜负关系来决定,最终确定晋级下一阶段赛事的名单。  

 

三、比赛细则    

 

1、本次比赛采用每球得分制,小组赛阶段采用三局两胜制,每局25分,2:0胜方积3分,负方积0分;2:1胜方积2分,负方积1分。淘汰赛采用五局三胜制。每局为25分,获25分并领先2分为胜一局(无最高分)。决胜局的比赛首先获得15分并领先2分的队获胜(无最高分)。每局结束后或决胜局其中一队先得到8分时,双方交换场地。局间休息2分钟。  

 

2、本次比赛不采用技术暂停,每队每局可请求两次普通暂停,时间均为30秒。  

 

3、比赛开始前将严格核查队员身份,在开场前核对身份,淘汰赛阶段每局应填写轮次表。本次比赛各参赛队可设立自由人(限于后排轮转),其服装必须与其他队员服装明显区分。自由人不能发球、拦网和试图拦网,以及完成对高于球网的进攻性击球。自由人换人时无需经裁判允许。其余队员换人时应经裁判同意。  

 

4、取消发球试图,一次必须发出。发球时间为8秒(裁判员鸣哨允许发球起,到发球队员击球出手)。发球方发球时球触网但由网上方标志杆以内落于接球方场区内,记为有效球。  

 

5、考虑比赛水平,比赛中选手脚的一部分踏及中线不记为犯规;但当选手一支脚或双脚完全踏过中线至对方场内,会对对方运动员的正常比赛造成影响,记为犯规,非犯规方得分。  

 

6、当选手严重触及网的上沿、标志杆超过网高的部分,以及有意或无意的拉网现象,会对对方运动员的正常比赛造成影响,记为犯规,非犯规方得分。  

 

7、当球在对方场区内低于球网高度时,选手将手或脚从网下伸入对方场区空间内击球或进行干扰,记为犯规,非犯规方得分;如选手身体完全在本方区域内,而对方队员在网下击球时不慎将球从网下击过球网并击中该名选手,记为对方击球出界,本方得分。  

 

8、当球在对方场区网窝内时,选手不得主动用身体的任何部分借助球网对对方队员的击球进行干扰,否则记为犯规,非犯规方得分;如选手身体完全在本方区域内站立或其无主动击球意图,被动地接触球或球网,不视为犯规,比赛继续直至死球。  

 

9、当球在对方场区内高于球网高度时,选手不得将手伸入对方场区完成进攻性击球(允许过网拦网,但需在对方完成进攻性击球后才能实施)。  

 

10. 室外比赛期间所有比赛队员不得穿皮鞋、钉鞋进入场地。室内比赛期间所有队员、观众均不得穿皮鞋、钉鞋进入球场。  

 

11. 观众离场地至少一米远,防止干扰比赛进程。  

 

四、有关保险    

 

建议各系为参赛队员投保短期人身保险,在比赛中出现人身伤害事故,由各院系自行负责,与组委会无关。  

 

各队队长在领队会时需签署免责协议,有需要者提前在校医院办理健康证明,比赛过程中遇突发疾病及意外受伤等情况与组委会无关。  

 

五、比赛注意事项和纪律规定    

 

1、参赛队须至少提前20分钟到场做准备活动。球队经理或主要负责人必须到场并完成球员资格审查后才能开始比赛。比赛开始15分钟后未到场的队按自动放弃处理,记为无故弃权,判以020:3告负,每局比分记为025  

 

2、各队由所在院系在读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生组成,不允许任何体育特招生参赛。  

 

3、为保证本次大赛的公平公正原则,比赛开始前将严格核查队员身份,请各队提醒本队队员携带自己的有效证件,如不能及时出示自己的有效证件,则不得上场参加比赛。如在队员资格方面有违规情况出现时,将判定违规球队当场比赛告负,比分记为020:3。请队伍负责人在第一场比赛开始前将盖有学院公章的报名表纸质版交到场地记分台,经核定无误后方可开始后续比赛。以上规定将严格执行,请各参赛队注意。  

 

4、绝对禁止运动员及观众有任何形式的打架斗殴、污言秽语,争议球可由队长向裁判提起申诉,但应绝对服从裁判判罚。参赛队伍无故罢赛、中途退出、打架闹事(含场下本系观众)及辱骂殴打裁判者,组委会将视具体情况对违规人员、球队做出相应判罚。重大违规者将按学生手册规定进行处理。  

 

5、比赛如遇天气等特殊情况,比赛双方领队和裁判到场协商,并征得组委会同意,允许改期,但参赛队不得擅自离场或缺席,否则做弃权处理。  

 

6、为了活跃本次比赛的气氛建议各参赛队组织一定规模的拉拉队和观众,并维持好观众的秩序以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同时强调运动员及观众的精神风貌,积极展现北航学子团结协作、互相友爱的风采。  

 

7、各参赛队尽量统一服装或号码布,服装要求球员号码清晰可辨,而且比赛中不易脱落,不允许调换号码。有秩序、有组织的参加比赛。  

 

8、裁判员由北航排球俱乐部负责。  

 

9、每支队伍可选派志愿者进行技术统计,组委会不进行技术统计工作。  

 

10、未尽事宜,由组委会解释并另行通知,详情请关注微信平台“BUAARSEer”。    

 

六、比赛流程    

 

裁判运动员提前20分钟入场。裁判测量网高并设置积分台,双方队长以及志愿者(各2人)到裁判员处填写比赛轮次表,倾听注意事项,选择场地或发球权。  

 

比赛前10分钟裁判员组织双方队员热身(传垫球,234号位扣球,发球),球队经理组织观众入位。比赛开始,运动员入场向对手致敬,(淘汰赛)每局初需要填写轮次表,领队组织观众在指定位置加油。  

 

比赛结束,双方运动员致敬,运动员向观众致敬,经理组织观众有序离场,双方队长与裁判签字比分表(如果有异议则不签字,签字后比赛结果有效且不再更改或重赛,且不受理一切与该场比赛相关的申诉)。裁判整理计分台,将物资交还主办方。  

 

七、主客场制度    

 

本次比赛中,参赛队须上报自己的主场位于沙河校区或学院路校区。在男子B组及女子组比赛中,组委会会根据各支队伍上报的主场安排比赛场地在沙河校区或学院路校区。组委会尽量做到不同队伍在主场和客场进行比赛的次数相同或相近。男子种子组的比赛一律在学院路校区进行。如有队伍不上报本队主场,则该队比赛一律在对手的主场进行。如遇主客场有冲突的比赛,参赛双方自行协调,协调未果以学院路主场为主。  

 

八、奖项设置    

 

男子A组:冠军,亚军,季军;  

 

男子B组:冠军,亚军,季军;  

 

女子组:冠军,亚军,季军;  

 

MVP三个组别各一项;  

 

总决赛MVP奖三个组别各一项;  

 

其余个人奖项若干。  

 

九、报名方法    

 

请各学院负责人根据要求填写报名表(见体育部官网详细通知http://tyb.buaa.edu.cn/)。于41日中午12:00之前将报名表发送到邮箱buaavolley@126.com,并在邮件标题中注明学院和队伍信息,报名表上交超时取消报名资格。  

 

拟召开各队队长会议,完成抽签及报名费缴纳等手续,并协调及明确比赛时间,做好比赛准备。请各参赛队伍派一名代表携纸质版报名表(加盖学院公章)及报名费前来,会议地点及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各队队长。  

 

  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如有疑问,请联系 郝杰 13121262509

 

                刘基强 18101278974

 

联赛相关微信公众号:BUAARSE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