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

通知公告

体育部2022-2023年度研...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 体育部第61届师生运动...

教学公告

《北京晚报》:任凯懿——是金子总会发光

时间:2017-06-06             阅读量:

《北京晚报》2017529日以是金子总会发光为题报道我校女排队员任凯懿,并赞誉我校女排教练杨昊给北京女排送来一块金子

http://news.buaa.edu.cn/images/content/2017-06/20170606170640293321.jpg

任凯懿--是金子总会发光

杨昊给北京女排送来一块金子

经过短暂休整的北京汽车女排昨天再度集结开始全运会的备战。姑娘们仍沉浸在全运会预赛上海赛区夺冠的喜悦之中,因为这是经历了4年的挫折和低谷以来,北京女排打得最好的一次比赛。说起这次全运会预赛,北京女排有许多需要总结的成功经验,但其中有一个人不得不提,她就是帮助北京女排实现逆袭25岁主攻手任凯懿。作为北京女排阵中的一张新面孔,很多球迷对这个名字并不熟悉,她是前国手杨昊去年送到北京女排来的,拥有研究生学历是她最引人关注的标签,而用脑子打球是身材并不高的任凯懿最大的特点。全运会预赛与江苏女排一役,任凯懿快速多变的进攻是北京女排击败联赛冠军的关键。

生于199112月的任凯懿,身高1.83米,以往在女排里算不上矮,但在女排高大化的今天,这个身高的确算不上出众。然而,任凯懿胜在技术全面、进攻快速多变,是典型的亚洲风格主攻手。在进入北京队前,任凯懿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曾随北航女排获得过全国大学生女排超级联赛冠军,而北航女排的主教练就是曾经黄金一代的女排著名国手杨昊。现在,任凯懿正在攻读体育教育的研究生。

在杨昊的推荐下,任凯懿去年5月曾到天津女排试训,之后又到北京汽车女排试训,最终被北京女排录取,并参加了20162017赛季女排职业联赛。不过,由于北京队主攻手的位置上有外援,任凯懿在联赛中并没有得到多少出场的机会。而这次全运会预赛,她终于爆发了。就是在这次预赛期间,一位在场边观战的某省排协领导由衷地称赞任凯懿:读过大学的,打球就是不一样!而他显然有点儿后悔,因为他的球队也曾考虑过引进任凯懿,但还是被北京女排抢先一步。

任凯懿是山西太原人,9岁时被排球教练相中开始接受正规的训练。中学就读于山西太原第二外国语学校期间,任凯懿随队参加了很多全国中学生比赛,初三时被北航的教练慧眼识珠,高三毕业后就直接进了北航。

杨昊是任凯懿的伯乐,两人还真有缘分。任凯懿说:小时候每次电视上一有女排比赛,我爸就说,你看看杨昊多棒,你什么时候能像她一样。后来,我就把昊姐视为我的偶像,但没想到偶像能变成我的教练,简直是太幸运了,所以来到北航后的每次训练,我都很积极,昊姐在训练中会告诉我一些经验。因为昊姐就是身材不高,她告诉我打球时面对不同的对手应该是什么样的心态,进攻上什么球应该如何处理。只是我学艺不精,还没有全部学会。昊姐一直鼓励我,挖掘我的上升空间,引领我尝试新的发展之路。

从业余性质的大学校队到专业队,对于任凯懿来说,不啻于是一次巨大的转变,来到北京队之前,我从来没有接受过专业队训练,感觉很棒。走进光彩体育馆,走进传说中培养出郎平、杨晓君和冯坤等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的北京女排,任凯懿从拘谨到融合,逐渐变成了一名职业球员。队友对我都特别好,领队和教练们也很亲切,对我很关照,全队氛围比较轻松,只是刚来的时候训练强度太大,有些不太适应而已。

20162017赛季是任凯懿第一次打职业联赛,最终北京队排名联赛第七多少让她有些失望。打完联赛时其实有点儿不太开心,毕竟成绩不太好,因为自己从小到大从来没得过第七。不过,这也促使我重新认识了自己,会让我在以后的训练中更加踏实,对待每个球更加仔细,并且自己会更加重视防守、一传和拦网。我的自身特点还是进攻以快变为主,手法好,瞬间的强度和打落点还不错,但下三路技术一般,不够全面。

这次全运会预赛,让所有人认识了任凯懿。全运会预赛既是球队的任务,也是一个课堂,我希望能积累到更多的经验。一次比赛并不能代表所有,竞技体育的大舞台上,人外有人,天外有天。